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工作通知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 
 项目结题 
项目申报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项目申报>>正文
关于申报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推进我校国际化建设,构建和“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办学体系,拓展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现启动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与研究范围

本专项研究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重点课题资助5000元,一般课题资助3000元。

课题主要聚焦于我校国际化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基础实践问题的研究和“双一流”背景下我校国际化建设前瞻性研究,包括基础性数据的调研与分析、学校的国际化宣传设计、学校国际化建设发展战略等。

推荐选题要点:

(一)各学院国际化建设基础数据调研与分析

本选题以采集各学院与国际化建设相关的基础数据并对数据做全面分析为目标,包括采集本学院教师和学生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数据、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成果和国际专利申请数据、担任国际期刊编委数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数据及分析等,提出调研报告。

(二)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本选题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培养复合型高层次通晓国际规则的适应对外开放的优秀人才等为目标,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意见及举措。

(三)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本选题以搭建优质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对外交流渠道和模式、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建立健全教师赴外交流鼓励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评价体系等为目标,提出提高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发展战略。

(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际化课程建设

本选题以设计建立优质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完善双语教学、来华留学生的培养体系,吸引国内外优秀生源,提升双语教学质量等为目标,提出国际化课程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五)“双一流”背景下学校国际化管理机制建设

本课题以改革创新适应学校国际化建设需要的行政管理工作机制为目标,包括建立与学生海外访学经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完善鼓励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评价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化管理模式、提高行政人员国际化管理水平创新思路等,提出我校管理队伍国际化建设思路与举措。

(六)校园国际化氛围建设

本课题以拓展学校国际化宣传渠道和模式、设计学校和二级学院英文网站、制作学生国际化培养宣传手册、制作学校外文宣传片和外文宣传手册、设计并组织实施师生跨文化交流活动等为目标,提出设计方案并实施或完成视听类作品。

(七)其他

申报人也可根据自身工作性质与内容开展与我校国际化建设相关课题研究,或立足本单位建设发展目标,提出国际化发展战略。

项目申报人要从现实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立项申报思考问题,经过课题研究解决问题。需做到开展真调研,进行真研究,反映真问题,解决真需求。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人应遵纪守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

2.在校教职工均可申报,鼓励行政人员将本职工作与学校国际化建设相结合积极申报;

3.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三、成果要求

1.课题产出成果须以“燕山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2.课题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前;

3.课题成果形式一般为论文、研究报告、视听类作品(外文宣传手册、外文网站、外文宣传片的翻译设计)等。

四、申报工作安排

请各单位于9月21日前将申请书一式3份和汇总表交至社科处,同时请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wkb@ysu.edu.cn。

联系电话:8074551

地 点:世纪楼1008室

邮 箱:wkb@ysu.edu.cn

社会科学处 国际合作处

2020年9月7日

 

附件【附件2-国际化建设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