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工作通知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 
 项目结题 
项目申报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通知>>项目申报>>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2022年,教育部继续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现将该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可在符合课题立项范围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分为如下4种:

  1.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10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2.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2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3.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2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一批具有良好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

  4.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青年思政课教师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应符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教社科〔2006〕2号)的相关规定,所在单位须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申请者必须是专职思政课教师,实际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位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3年。

  (2)热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认真钻研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学业绩突出,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者;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类活动获奖者。

  3.“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1年。

  (2)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入钻研教学内容,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负责人;

  (2)申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者;

  (3)申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者;

  (4)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三年内因各种原因被终止者,五年内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5)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

  (6)连续2年(指2020、2021年)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2年度申报资格;

  (7)已获得2016年以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课研究专项资助者,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选题进行申报。

  三、申报办法

2022年度一般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具体操作流程可查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链接地址:https://218.241.235.188/indexAction!to_index.action),请申请人将填好的2022年新版《申请评审书》(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wkb@ysu.edu.cn。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和学术预评审,做好课题论证和格式审查工作。学院需于3月14日前完成网上申报系统填报,并将领导签字、单位盖章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一览表》(可由科研管理系统导出后修改生成)报送到社科处。


联系电话:8074551

地点:世纪楼10层1008

电子邮箱:wkb@ysu.edu.cn


社会科学处

20222月9


附件【附件5-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申请评审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8-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一览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申请评审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则有推广项目申请评审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申报常见问题释疑.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