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西方政治思想”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2013年12月18日晚19时30分,“西方政治思想”系列讲座第二期开讲。本次讲座由政治学系石敦国教授主讲,题目是《皇权逻辑与后宫争斗——<甄嬛传>之政治学解读》。

    讲座一开始,石敦国老师借助电视剧的图片,带领大家回忆了《后宫甄嬛传》的人物及其遭遇、故事情节等内容。接着,石敦国老师以本剧中的人物、情节为基础,从皇权体系(后宫等级;后宫晋升机制;皇帝宠幸嫔妃的理由;嫔妃与家族地位;主子等级决定奴才等级)、皇权大于天(皇权与个人命运;皇权逻辑下的情暨亲情、友情、爱情)、权谋与策略、皇权下的宗族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这种分析以电视剧剧情为本,使用通俗的专业术语,鞭辟入里,深入浅出,深化了学生对《后宫甄嬛传》的感性认识。最后,石敦国老师以“启示和评价”为题,对《后宫甄嬛传》及其社会反响进行了政治学的专业解读。

    石敦国老师指出:《甄嬛传》的热播热议,体现了社会大众的某些价值和趣味;但政治学应该如何看待,是基于马基雅维利主义慨叹皇权逻辑下的荣辱浮沉身不由己,还是借用亚里士多德主义批判专制权力下的残暴悖谬人性异化?带着这样的问题,石敦国老师引导听众进入了理论的阐释世界,用政治学专业知识对之做了精彩的分析。

    最后,针对学生的提问,石敦国老师一一进行回答。

    本次讲座历时3个小时,座无虚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西方政治思想”系列讲座是依托于《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学改革项目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课外学术活动,加强学生对于专业课程难点、重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激发自主学习兴趣,提高专业思维能力。

 

                     《西方政治思想史》教改项目组

                             2013.12.2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