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我省出台《关于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河北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意见》提出,要立足河北省情,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新型智库。要坚持顶层设计,规范有序发展。按照“公益服务导向、非营利机构属性、围绕中心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分类改革,科学界定各类智库的功能定位,促进各类智库有序发展。到2020年,统筹推进我省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河北多层次、多元化新型智库体系,塑造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和省社科院两大智库品牌,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团队,培养一批视野开阔、善于谋划的高素质智库领军人物,建立健全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好河北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努力实现由建言献策单一功能向战略谋划、前瞻研判、资政启智、政策评估、舆论引导、合作交流等多功能转变。

  《意见》指出,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遵循智库发展规律,推进不同类型智库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体制外智库与体制内智库协作互动、同台竞争的格局,充分利用一切有价值的专家资源为决策服务;深化研究体制改革。鼓励智库与实际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智库信息共享、协调合作机制。整合省市县各类智库及省外相关力量,开展联合调研和学术交流,形成全省智库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共享资源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适合科研规律和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专项任务单列预算、优秀成果后期资助的经费配置机制。鼓励智库通过为基层、企业和社会服务增加收入,对智库服务性收入参照高技术服务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减免;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实行研究成果分类送审制度和质量把关制度;深化用人制度改革。要完善各级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选拔机制,按照少而精、专业合理搭配的原则优化专家智库结构;深化省际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河北智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意见》指出,要健全制度保障体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党委、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党政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共信息平台作用,促进党政信息资源与智库共享;完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完善政府决策程序相关法规规章,制定《省级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将认真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决策的法定环节中;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把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的过程和质量作为评价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公共职能部门审批、监管和检查有关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明确政府采购范围,制定政府购买指导性目录,建立按需购买、以事定费、公开择优、合同管理的购买机制;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发挥智库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舆论、疏导公众情绪方面的宣传引导功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