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燕山大学举行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新闻中心讯】5月11日,燕山大学承担的2项2021年度河北省教育厅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举行了开题报告会。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会议。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开题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主持。

王德松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燕山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承担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和专家的要求,多产出高水平的优秀成果,组织开展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燕山大学以及全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午,燕山大学出版社陈玉教授《河北省高校学报影响力提升路径研究》项目开题会召开,评审组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王佃启任组长,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赵志伟、副理事长蒋立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继成和燕山大学期刊社社长胡春海担任评审专家。

课题负责人从选题研究背景、河北省高校学报现状、研究思路框架、子课题设置、具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对学术期刊的科学评价、学报在地区文化的影响力、学报的社会功能、学报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地位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评审组专家从专业角度及研究经验出发,针对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及结项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专家组组长强调本课题所选择的特色名栏研究是非常好的抓手,有助于推动教育部名栏建设工程上升到新的高度,开辟新的学报学术评价体系建设路径。同时,课题研究要侧重应用性研究,形成咨政报告,为提升河北省高校学报影响力提供理论指导。

下午,文法学院刘邦凡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视域下河北沿海县(区、市)产业链提升路径研究》项目开题会召开,评审组由南开大学教授张贵任组长,东大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苏锋、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翁钢民、院长李春玲、教授张亚明担任评审专家。

课题负责人从课题设计、河北沿海县域产业现状、研究与对策思考、选题背景、团队构建、子课题设置、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分别从确定产业类型、发展综合体为抓手发展产业链;确定产业种类、重点突出支柱产业、产业链的现状;重点描述区域经济、划分生产链这两个维度;研究产业链需打破行政区域、利用最新文件作为参照、子课题的完善等方面提出课题进一步完善的可行性建议。专家组组长从加深理解生产链、生产链的划分原则、多链融合、产业链与京津冀的结合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强调课题研究要侧重基础研究,尊重自由探索,注重需求牵引。

课题组认真聆听专家组的评议,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

刘树船对燕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研究要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以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为目标,多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推动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希望课题组充分利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协同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开展研究,更好的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