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文法学院文学大讲堂第十七期开讲
 

11月15日晚7:30,第十七期文学大讲堂在我校东校区四教208室举行,本期讲堂主题为“《后宫甄嬛传》与《赵氏孤儿传》之比较研究”,主讲嘉宾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北方文学》杂志社主编、中文系教授李福亮老师。

李福亮老师从2013年的两部热播剧《后宫甄嬛传》和《赵氏孤儿传》入手,用社会历史批评的方法解读,揭示了两部电视剧背后隐含的文化内核。李老师认为,《赵氏孤儿传》是一部英雄谱,从真实性、倾向性、社会效果三个角度评判,《赵氏孤儿传》反映和突显了那个时代的壮美人格和可歌可泣的精神气质,具有极强的教化和引导作用,弘扬了积极的正能量。是从思想标准和艺术标准两方面考虑都极具艺术审美和教化功能的优秀文艺作品。而《后宫甄嬛传》则是一幅群丑图。李老师强调,《后宫甄嬛传》倾向性不够,不足以使观众产生鲜明的价值判断,因而此剧尽管存在认识作用,也就是有真实性,但审美作用和教化作用不足,反映的多是时代的负能量。

李教授从两部热播剧入手,深刻阐释了当今国民欣赏水平和专家评审目光的深层次差异,精英文化可以引导民族文学,而大众审美水准的徘徊和停留是当今文艺作品需要高度重视的。文艺的功能体现在认识作用、审美作用和教化作用三个方面,重塑民族文化价值体系是文艺界的任务,也是其作品应该葆有的基本素质。

演讲结束后进入到师生互动的环节,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多名同学与李老师进行问题的探讨,其中包括多个方面和角度。如对两部电视剧可比性的争论,一名学生认为可将《后宫甄嬛传》与同样以后宫为主题的《大长今》进行比较,因为设置的社会历史环境相类似,却无法与以家国大业为主题的《赵氏孤儿传》相比;对艺术的审美功能和教化功能的探讨,一名学生认为艺术的最高属性为审美属性,而李老师对两部剧的评判主要停留在教化功能的层面上,未能看到两部文艺作品都体现了人性的真实,反映了真实的存在状态。对于这些的异议和问题,李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在与同学们的热情积极的探讨中,双方进一步加深了理解,达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

整场文学大讲堂主题鲜明,气氛活跃,吸引了师生极大的兴趣。对文化建构的探讨、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解读和召唤、对新时代下中国文化和人格品性的积极引导,都使此次活动体现了极强的时代关怀和人文素养。

文学大讲堂是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五二五读说写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同时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