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文法学院文学大讲堂第十九期开讲
 

    2013年12月24日上午九点,第十九期文学大讲堂在我校东校区人文馆224室举行,本期讲堂主题为“鲁迅离我们有多远”,主讲嘉宾是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马工程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张福贵老师。

 

 

    张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八十年代以来学术界以及民间对鲁迅的谩骂和贬损,并对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结合具体作品和当下的文化现象对鲁迅的文化观、价值观、改造国民性话题的历史价值做出了令人信服的阐释。提醒同学们把鲁迅及其作品放入具体的历史语境中来理解,“神化”或者“鬼化”鲁迅都不符合鲁迅作为一个具体的“人”的存在。

    张福贵教授全面地为师生讲解了鲁迅在现代历史环境下的尴尬地位,强调了他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的重要意义。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师生积极性和兴趣极高,使我们积累了学识,增强了思考深度。

    学术讲座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张教授结合个人的科研经历,和与会老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论证及其他一些细节问题,并耐心地解答了相关专业老师在国家社科基金基金申报中的一些困惑和疑问;为老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增加老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热情和信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