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卞建林教授应邀到文法学院讲学
 

    2013年12月16日下午14:00—16:00,“燕大法律讲坛”第五讲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刑事错案的成因与防范”。主讲人是教育部首批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卞建林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法学梯队带头人刘立霞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韩兆柱教授,社会科学处赵莎莎科长,法学系主任陈海平副教授,法学系王继福、秦玉红、刘艳娜、马向、杜一平、罗杰、钱洪良、杨慧等老师,哲学系李景春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系王天彤、史雪颂、麻玉霞老师,政治系王彦霞老师,行政管理系迪莉娅、樊清老师等,以及2012级、2011级法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卞教授认为刑事错案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在国外错案成因主要是目击证人作证错、专家证人鉴定错、陪审团出错以及种族歧视偏见。在中国刑事错案有着更为特殊的原因,观念上重打击轻保护,证据不足勉强定案,重实体轻程序,历史条件的限制,人权保障总体上薄弱等,并对赵树海案件做了简要分析。

    讲座包括学术报告和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在场师生就学术问题和项目如何选题、论证和准备材料进行了提问,卞教授结合自身主持项目经历予以详细回答。刘立霞教授对卞教授此次到来表示感谢,最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卞教授精彩的发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