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体育学院“健康加油站”第一讲在经管学院拉开帷幕
 

     12月13日下午,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赵文楠应经管学院邀请开展经管学院职工健康养生讲座。据悉本次讲座是体育学院“健康加油站”的第一讲。健康加油站于2013年12月初成立,立足体育专业特色,开发利用体育学院教师优秀资源,搭建健康锻炼平台,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体育健身文化服务。

     在本次健康加油站讲座中,赵文楠老师围绕“健康新定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吃出健康”、“如何动出健康”、“如何舒缓心理压力”五大部分为大家讲解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和心理平衡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在上海求学生活7年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上海市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情况:2003年上海市全面启动并持续推进“建设健康城市”,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所指出,“建设健康城市是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城市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客观需要,也是培养和弘扬城市精神、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上海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先后向全市所有家庭赠送了控盐勺、控油壶和BMI指数测量尺,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上海市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模式:市政府牵头——各区政府、镇、居委会落实——校企单位资源优化合作——小区成立健康指导站——市民在所在小区即可报名参加健康管理小组,最终达到全民参与。

     最后以“鱼的故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启发大家改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科学规律的参加体育运动、注重身心情绪健康要掌握科学合理的方法和途径,既要在思想上重视体育运动锻炼,又要积极的实践参与健康锻炼,提高体育锻炼意识,做到知、信、行合一,注重生活品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讲座结束后应教师们的要求,赵文楠老师又指导大家进行传统保健方法的锻炼和体验活动,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在办公室、居家对场地环境要求不高又简单便于操作、锻炼效果良好的传统保健方法:(叩齿、摩腹、搓掌、浴面、身体姿态调整;带脉、四肢、足三里、三阴交等经络穴位的按摩拍打)在舒缓的古典音乐中进行轻松愉快的互动与交流。

     据悉,此次讲座是体育学院“健康加油站”的第一讲,今后还会推出实用易懂、科学健身普及、传统体育养生文化、中医推拿按摩等系列讲座。同时,第一期“健康加油站”健康养生实践锻炼也已成功启动,将养生保健健康讲座与体育养生实践锻炼相结合,做到科学锻炼、健康养生。共同营建健康燕大、魅力燕园。 (撰稿:赵文楠/摄影:张晓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