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首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下午,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学术月刊》编辑部、《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  

会议正式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2、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3、儒家思想的政治哲学解读;4、微时代的文化传播与话语表达;5、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国家发展战略转型;6、中国社会治理体制创新;7、甲午战争与东亚历史进程;8、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9、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招生考试制度的理性探究;10、边疆民族问题研究。  

2014年十大热点集中代表了2014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和主要成果,较为准确的反映和梳理了年度学术发展的主导脉络。从十大学术热点包括的范围和辐射的领域看,其中既有国家改革、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也有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点,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实社会变革中的焦点问题和深层问题。  

除上述入选的十个热点之外,还有“一带一路”倡议、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空间问题、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变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与论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深化国企改革、新医改背景下医疗保障制度的走向、教育管理改革背景下的“管办评分离”研究、科学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中国故事与本土叙事传统共10个议题被列为2014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卫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主任刘擎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编审围绕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展望的主题进行演讲,他们以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为背景,精炼地回顾了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发展状态,对2015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关注点、创新点和总体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们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共鸣。  

来自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高教学会等机构的领导、学者、期刊及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旨在梳理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成果,聚焦学术热点,反映和记录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发展脉络。自2003年伊始,“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已经连续举办12年,并逐步形成了读者调查、文献梳理与调研、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正式发布等严格而规范的程序,评选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历次评选和发布都受到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和发布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学术界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度的品牌活动,对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