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应邀来燕山大学举办主题讲座
 

3月30日下午,著名逻辑学和哲学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应邀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主讲社科讲坛,主题是“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讲座由文法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承办,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叶涛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陈波教授

陈波教授围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技能与方法”“批判性思维的气质和倾向”“批判性思维的作用”四个方面,以逻辑学中的典型悖论为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批判性思维如何影响和指导人们更深刻地看待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与到场同学的积极互动,陈波教授指出,批判性思维有助于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创新,批判性思维有助于培养思想和知识的生产者和创造者,而不只是思想和知识的使用者和消费者,只有那些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才,才能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在当代社会,批判性思维有助于培养公共说理的习惯,建立公共话题逻辑,从而不断使人和社会走向理性化。

现场学生参与提问和互动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王昊拍摄)

陈波教授是知名的逻辑学和哲学研究专家,在逻辑教育研究方面也有深刻造诣,近年在国内30多所高校进行多场讲学,深受好评。本次讲座全场充满互动,陈波教授独树一帜的讲授风格、激情澎湃且睿智迭出的内容呈现,让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大家风范。(编辑/褚玉晶)

相关链接:

陈波,1957年生,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领域为逻辑学和分析哲学。曾先后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本大学做访问学者或合作研究各一年,多次应邀到日本、台湾、香港和澳门的学术机构讲学。

陈波教授的代表性著作有:《逻辑哲学研究》《奎因哲学研究——从逻辑和语言的观点看》、《悖论研究》《理性的执著:对语言、意义和真理的探究》《与大师一起思考》《逻辑学导论》《逻辑学十五讲》《逻辑学是什么》等。陈波教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在国际A&HCI刊物发表英文论文15篇以上,是国内哲学界在此类国际期刊上发文最多的学者之一。其学术成果先后单独获得教育部(2项)、北京市(4项)和金岳霖学术奖(3项)等省部级学术奖励。他承担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次结项被评为“优秀”。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批准号17ZDA024)首席专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