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社科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社科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文理融合工作研讨座谈会
 

1月12日上午,燕山大学文理融合工作研讨座谈会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请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讲座教授、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教授苍爽介绍相关工作经验。我校副校长盛婉玉,各文科学院和相关理工科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袁旭梅主持。

座谈会现场‍

苍爽教授发言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铁石介绍了在我校推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文理融合的背景,提出了文科学院与理工科学院之间应相互借鉴,形成新的研究方向,组建新的研究团队。苍爽教授结合自身的教育工作背景,对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过程中文理相互融合进行创新、形成交叉学科的做法进行了介绍,特别谈到人文社科的发展需要借助理工科的优势,同时文科对于理工类科研也很重要,文理相融合的科学研究能够对社会、经济和环境产生更积极的影响。随后,与会人员对各自学院文理融合的做法和需求进行了介绍与交流,同时对下一阶段的文理融合工作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盛婉玉讲话

(以上照片由社会科学处提供)

盛婉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理间思维方式的互补使结合具有很大的必要性,能够在科学研究中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文理融合能够激发学科潜力,调动科研热情,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人文社科借助理工科的优势,也需要理工类科研结合人文需求。她强调,学校和学院要高度重视文理融合工作,制定方案,提出举措,将文理融合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