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文科院系|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科研项目|管理文件|学风建设|下载专区
科研项目
 申报信息 
 项目管理 
 国家级项目 
 省部级项目 
 厅局(市)级项目 
 其它项目 
文化部项目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项目>>省部级项目>>文化部项目>>正文
2011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选题
 

    题目1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

    研究内容

    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项目将针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文化服务如何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形成基于数字化信息服务与移动服务集成的应用平台,解决系统兼容性和跨平台开发等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的移动服务应用开发,形成面向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方案、规范与指南。建设并推广移动互联网与城市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体系的结合,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提供强有力的集成应用与支撑平台,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联合服务或联盟化服务提供移动服务的统一集成支撑平台。

    重点研究领域:

    1.广泛调研国内外公共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集成应用的技术规范与应用案例,设计针对城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移动服务信息架构指南。

    2.针对移动服务的网站与常用客户端的开发(如Android与iPhone客户端),提交相应的开发指南规范,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移动集成应用的开发,提升开发质量与服务效果。

    3.建设具有面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关联和交互作业的公共文化应用。

    4.开发针对各种不同终端及服务模式的统一监控管理平台,对移动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各类移动APP应用进行版本升级、发布的统一管理和监控。

    实施主体:

    以一个文化服务应用单位为主体,会同在科技应用方面有显著成效的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专业研究机构承担该项目。

    题目2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平台

    研究内容

    该平台要依托数字图书馆的先进技术和软硬件基础设施,基于数字化的文化信息资源成果,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渠道,联合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各省、市、自治区少儿图书馆(室),以及公共图书馆和少儿出版社等,带动各级地、市、县少儿图书馆(室),开展少儿阅读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的服务体系。

    重点研究领域

    1.少年儿童文献信息资源的广泛采集和深度整合研究;

    2.构建少儿网络互动平台;

    3.建立基于网络和新媒体的少儿互动阅读社区;

    4.少儿网络服务的模式研究

    实施主体:

    以一个图书馆为主体,联合全国有影响的少儿图书馆和少儿出版物的出版单位承担。

    题目3: 实验性数字博物馆信息服务协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  

    分析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前景与趋势,探索数字博物馆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设计数字博物馆基本构成和技术框架,初步构建一个直播、交互融合的实时在线互动展示平台。

    重点研究领域:

    1.博物馆展示资源的类型分析与分类研究

    2.博物馆展示资源的新媒体展现方式研究

    3.支撑与博物馆展示资源相适应的音视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数字化技术。

    4.数字博物馆总体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实施主体:

    以文化遗产博物馆、展示馆为主体,与现代信息技术部门联合承担该项目。

    题目4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的构建

    研究内容:

    在深入分析非物质文化遗产现行保护技术应用范围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上,以数字化的影像采集技术、数据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本手段,将景观再生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动作捕捉技术、Web2.0技术等综合运用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保存、保护、传承工作中,提出构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的方式和路径。

    重点研究领域:

    1.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类体系;

    2.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采集标准;

    3.多种新技术手段的融合与运用;

    4.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媒体交互体系平台;

    5.构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

    实施主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机构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5陶瓷工艺科技创新与产业互动

    研究内容:

    在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特种陶瓷、美术陶瓷等领域,通过自主研发,在原料加工、坯料制备、成型干燥设备、烧成工艺等生产环节中攻克世界性技术难题,或显著提升传统陶瓷的科技含量,或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陶瓷,实现陶瓷文化产业化。

    重点研究领域:

    1、特种陶瓷的开发性研究;

    2、运用高科技手段改良制瓷设备或工艺达到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

    3、提升日用陶瓷品质的科技创新;

    4、失传已久的传统陶瓷工艺的恢复性研究;

    5、废次品、废瓷再生利用技术;

    实施主体:

    以陶瓷科技研究所、硅酸盐研究所为主体,会同相关陶瓷生产企业承担该项目。

    题目6: 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增强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能力,探索中国画材料的基本构成。

    重点研究领域:

    1.中国传统绘画材料的类型分析与分类研究

    2.中国传统绘画材料的传承与创新实验性研究

    3.支撑与中国画材料相适应的关键技术研究。

    实施主体:

    传统绘画材料生产单位,会同相应材料研发单位共同完成。

    题目7: 近现代文献脱酸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  

     针对近现代文献酸化日益严重的局面,从保护中华民族文化资源完整的高度,在国内已有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多学科合作攻关,对近现代文献酸化问题进行全面、科学、系统的研究。研制出适合我国纸质类型的,成本低廉,便于推广应用的脱酸关键技术及脱酸成套系统,建立脱酸示范基地,为大量近现代文献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带动全国近现代文献脱酸工作的全面启动。

    近现代文献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因此,要分阶段、分类型地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研制具有集脱酸、加固、固色、防粘连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脱酸材料及开展脱酸渗透工艺、干燥工艺及可用于规模化处理的脱酸成套系统的研制,为今后规模化脱酸奠定基础。

    重点研究领域:

    1.近现代文献酸化现状调查。

    2.近现代文献多功能脱酸材料的研制。

    3.近现代文献脱酸工艺的研究。

    4.脱酸成套系统的研制。

    5.脱酸示范基地的建立。

    实施主体:

    以一个拥有脱酸研究基础的单位为主体,会同近现代文献资源丰富、在脱酸研究方面有一定基础的机构,形成产、学、研相融合的团体承担该项目。

    题目8国家文化宏观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

    以决策支持系统(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理论为原型,考虑文化领域的政治属性和市场属性,采集政府颁布的与文化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文化各类统计数据,结合专家经验进行深度数据挖掘,为我国文化管理部门准确把握信息、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建立决策长效机制。

    重点研究领域:

    1.国家文化宏观决策支持系统框架体系研究;

    2.与文化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基础库的建设;

    3.文化信息采集种类、规范和数据库建设;

    4.基于多种方式的文化资源信息搜索引擎系统;

    5.专家知识库的研究及构建;

    6.文化资源海量信息数据挖掘系统;

    7.文化资源专项信息服务决策分析系统。

    实施主体:

    文化主管单位牵头,以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为主体承担理论研究,会同在决策支持应用领域有显著成果的专业研究机构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9基于文艺演出院线业态的服务协同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

    以完善与创新大中城市演出场所连锁经营机制、繁荣文艺活动、激活演艺市场为目的,针对影响院线运营主体、观众、演出团体、演出场所、政府以及第三方的服务协同的需求,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关键技术,研发演出院线服务信息综合集成平台并进行应用示范,解决现有演出院线服务协同中存在的标准不一、功能缺失、集成度弱等技术问题。

    重点研究领域:

    1.演出院线服务协同总体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2.围绕院线票务营销及观众个性化需求等基本服务功能与协同服务功能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3.院线支持表演团体与演职人员排演、备场,支持道具、表演设备调配等基本服务与协同服务功能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4.院线支撑观演活动、院线经营调度的场所信息基本服务与协同服务功能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5.支撑符合院线运营模式和运营机制的经营信息统计服务功能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6.支撑院线剧目演出与表演活动档期编排与调度等运营服务功能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实施主体:

    以演出院线机构为主体,会同熟悉演出院线的高校、科研机构、专业科技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10:分布式的中国文化对外公共文化传播与服务平台的研究及示范

    研究内容:

    为实现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全球视野,着眼未来,加强文化传输的技术架构的顶层设计,构建具有中国文化特点且适应国外习惯的国内、国际互通的统一文化信息传播与服务平台。

    提出创新的软网络结构,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持网络广泛传播的命名和编址技术,设计出文化单位商业应用模型,实现功能可重构、控制可编程的最佳结构;建立一套先进的、适用的、可运营的通用传播与服务平台,并示范应用。改变目前国内信息服务无法为驻外机构有效利用的情况。

    研究内容:

    1.分布式多国别域运营支撑系统:解决驻外使领馆的搭建文化传播平台的需要,实现网络可容易扩展。

    2.文化单位、文化内容搜索技术:解决用户寻找目标信息的需要。

    3.多语种翻译技术:

    4.IM及时通讯平台,为驻外文化机构提供与观众用户实施沟通的专业平台。

    5.增强用户体验技术:融合了web、流媒体、IM的融合型浏览器终端,为消费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用户体验。

    6.新技术为基础的传播理论研究:研究在新形势下的跨国网络文化传播的最佳模式,实现文化传播的自我主导,实现自主的创新的文化传播平台,掌握文化传播的主动。

    实施主体:

    以有熟悉文化交流业务的高校、科研机构、专业的科技公司为主体,结合具有文化传播业务的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11三维(3D)影像数据处理前沿技术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三维影像数据获取、建模、呈现和立体成像技术在动漫、影视制作和播出领域的应用,分析三维影像处理技术的应用前景与发展趋势,提出动漫、影视制作和传播领域应用三维影像技术的基本架构和应用模型,设计具有推广价值的示范性三维影像数据处理系统

    重点研究领域:

    1.三维影像前沿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研究

    2.三维动画或游戏制作流程优化技术

    3.高精度(彩色)三维数据获取与建模处理技术应用

    4.网络环境下的三维影像数据传输与快速呈现技术应用

    5.立体影像呈现技术在移动终端(手机、iPad等)、电视、计算机终端以及报刊、书籍等平面媒体上的应用

    实施主体:

    以动画、影视制作机构和企业为主体,会同国内外在三维影像处理技术方面有创新实力的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12:快速创意可视化工具与体感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

    研究内容:

    以降低中小团队进入门槛,提高国产动漫游戏原创能力为目的,以国内对快速创意可视化工具及体感技术的研究为基础,研究技术集成方法,解决支持体感技术的内容创作工具严重缺乏的问题,开发出支持体感体验的快速内容开发工具,在其基础上建立示范性应用,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中进行技术推广,推出更多的健康数字化文化产品。

    重点研究领域:

    1.支持体感数据驱动的开放图形引擎;

    2.面向数字内容创作的创意可视化工具;

    3.低成本的体感输入终端集成;

    4.支持体感的数字文化产品创作;

    5.示范产品的推广与应用。

    实施主体:

    以科研机构为主体,会同动漫游戏内容创作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数字文化企业承担该项目。

    题目13基于绿色光源的舞台功能灯具研发与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

    结合舞台表演对灯光的需求,研究开发基于绿色光源的新型舞台功能灯具,进行相关灯光效果测试,进行相关电磁兼容、发热、噪声、安全等技术测试与技术指标研究,重点解决主流LED舞台灯具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与技术指标统一等问题,推动舞台灯光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重点研究领域:

    1.主流LED舞台灯具灯光效果研究与示范;

    2.主流LED舞台灯具电磁兼容研究与测试;

    3.主流LED舞台灯具热功率耗散研究与测试;

    4.主流LED舞台灯具环境噪声排放研究与测试;

    5.主流LED舞台灯具技术指标体系与标准化研究;

    6.大功率高亮度LED舞台功能灯具热耗散总体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实施主体:

    以舞台灯光制造业为主体,会同熟悉灯光技术的高校、科研机构、专业科技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

    题目14: 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工艺及展示研究

    研究内容:

    针对我国有代表性的青铜器,开展其历史背景和流传经过的调查,总结与其相关的研究成果。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研究其化学成分、内部结构、铸造工艺。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等现代科技手段,探索古代青铜器的信息留存、制作工艺传播展示的方式与途径。为充分揭示古代青铜器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提供科学依据。

    重点研究领域:

    1.总结我国国宝级青铜器的历史背景、流传经过和相关研究成果。

    2.研究青铜器的内部结构和冶金铸造制作工艺。

    3.科学揭示古代青铜器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4.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建模、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体等技术,探索古代青铜器及其制作工艺的传播展示技术与方法。

    实施主体:博物馆与相关技术部门联合承担该项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 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